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近代史研究》2021年第4期目录及内容提要

《近代史研究》2021年第4期目录及内容提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了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与把握,深入研究和阐释“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观点、蕴含的新思想,本刊特约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研究员,撰文阐述他们的理解与感悟,以及对百年党史的认识,以飨读者。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研究·

 

 

中国共产党在战后国共和谈中的“让”与“不让”

——兼及中国共产党谈判策略的阶段性转换

 

于化民

 

 

内容提要国共谈判为战后中国走向和平建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共中央与谈判代表团审时度势,顺应和平、民主的历史潮流,坚持决不轻易放弃人民胜利果实的基本立场,采取灵活机变和有理有利有节的谈判策略,尽可能地把谈判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在“让”与“不让”的问题上,趋利避害,进退有据。共产党方面以一次又一次的“让”,展示最大的和平诚意,极力避免内战的扩大,得到第三方面人士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只是在对方变本加厉、屡触底线时,才决然以“不让”应对之,并成功地将谈判转化为政治战和宣传战,直至谈判最后破裂。谈判之于中国共产党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教育了人民,赢得了人心。

关键词国共谈判 双十协定 政治协商会议 全面内战

作 者于化民,青岛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专题研究·

 

戊戌时期康有为与光绪帝

 

茅海建

 

 

内容提要康有为《戊戌奏稿》作伪,康著《我史》(即《康南海自编年谱》)和梁启超著《戊戌政变记》多有夸张,然而,从今存《杰士上书汇录》和康有为、梁启超的多部著作进呈本,仍能清晰地看到康有为与光绪帝之间的思想交流。光绪帝采用了康有为的建策,5次保全康有为,并在百日维新的后期,准备设立懋勤殿以安置康有为。康有为仍是戊戌变法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关键词康有为 光绪帝 戊戌变法 懋勤殿 《杰士上书汇录》

作 者茅海建,澳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清季江督之争与丁未政潮的一个新解释

 

韩策

 

内容提要辛丑回銮后,清廷为重树权威,裁抑东南互保的“抗旨”势力,同时为增强北洋实力以拱卫京畿,开始扶植袁世凯加强对江南财赋之区的控制;而袁世凯也借此将北洋势力逐步向南洋扩张,此一进程可称之为“北洋下南洋”。这使得两江总督的争夺白热化,严重冲击了南北派系平衡,积累了难以调和的矛盾,是酿成丁未政潮中统治高层激烈斗争的关键因素。除了清流浊流的分野外,瞿鸿禨和袁世凯交恶的重要原因是,北洋强势南下,湘人瞿鸿禨虽努力调护,南洋的湘系势力仍遭受重挫,瞿也因之孤立。岑春煊之所以发动政潮,反对奕劻、袁世凯,部分也是由于运动江督连续受阻,其与周馥、端方交恶,实有竞争江督的因素在。丙午官制改革后的政治安排,诱发了奕劻和瞿鸿禨的直接冲突,而瞿鸿禨公开揽权、奕劻病重、东三省用人等因素,都刺激了政潮的发生,但奕劻、袁世凯和瞿鸿禨的关系还可重新检讨。

关键词两江总督 丁未政潮 袁世凯 瞿鸿禨 岑春煊

作 者韩策,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

 

 

清朝同光时期贵州隔省捐输研究

 

倪玉平

 

内容提要太平天国运动后,东南各省军费浩繁,应解贵州的协饷欠解严重。同治三年(1864),清廷将道府州县等实官收捐权收归户部,但在三年后允许贵州省继续开办,贵州省借机办理隔省捐输,赴外省推行实官捐以抵充协饷。贵州先后在湖南、四川、湖北、广东、广西、江苏、山东等省设立黔捐局,至光绪五年(1879),捐输所得超过2170万两。探究这一时期的贵州隔省捐输情况,可以看出作为传统财政收入的捐输在晚清财政体系中仍占重要的地位,同时可以透视清廷调剂省际财政的努力及其实际运行。

关键词晚清财政 贵州 协饷 隔省捐输 黔捐局

作 者倪玉平,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近代汉口的中药材贸易(1872—1919)

 

刁莉 宋思琪

 

 

内容提要1872—1919年汉口的中药材贸易,以埠际贸易为主,转口贸易占有重要地位。1904年之前汉口的中药材贸易以麝香为主,后以五倍子为主。近代中药材贸易增长趋势明显,汉口的中药材贸易在全国的地位仅次于上海。以中药材名目为基础,从市场腹地、贸易路线以及与各口岸间的进出口贸易出发,对近代汉口中药材的贸易体系分类考察发现,1872—1919年虽然有变动,但自清以来汉口形成的中药材传统商业网络以及市场机制基本未受到太大的冲击,依然保持原有活力。这主要得益于近代汉口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和中药材商品的特性以及中国近代发达的国内市场贸易联动体系。

关键词汉口 中药材贸易 海关

作 者刁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宋思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南京国民政府管控麻醉药品的制度尝试与专营困境

 

姬凌辉

 

内容提要近代中国历届政府曾陆续出台相关法规政策对麻醉药品加以约束。南京国民政府时期麻醉药品经理处的创设过程异常曲折,表明将麻醉药品收归国家专营并非易事。抗战爆发以后麻醉药品不再是诟病的对象,摇身一变成为前线后方紧缺的重要医疗物资。受战时经济和战后国内形势的影响,麻醉药品的价格逐年飞涨,购运变得十分不易,陷入“有价无市”的状态。麻醉药品经理处迁往台湾后,专营区域逐渐转移至岛内,至此麻醉药品专营政策在大陆基本消亡。

关键词禁烟禁毒 麻醉药品 专营政策 卫生行政

作 者姬凌辉,浙江大学历史学系特聘副研究员

 

 

章太炎与明治汉学

 

彭春凌

 

内容提要章太炎1899年首次旅日,与众多汉学家交游酬唱,体验到明治时期存留的汉字圈雅文化之余温。《訄书》重订本吸纳其1902年第二次旅日成果,在采纳社会进化学说的整体框架下,参考了白河次郎、远藤隆吉、桑木严翼、户水宽人以比较文明史为特征的汉学论著。1911年的《与农科大学教习罗振玉书》则以《汉学》为标靶,对被建构进帝国秩序的学院化汉学进行文史哲全方位的把握和批评。章太炎对明治汉学有一个从美好的“雅乐”到嫌恶之“郑声”的体验变迁。这一历程,体现了他贯穿性的思想和美学逻辑。如因反对整合进国体论的儒学借孔子反革命,而对根本通明、服部宇之吉进行持续批判;因对小学形、音、义各个角度的研究定立高标准,而对林泰辅、森槐南等评判严苛。日本日益膨胀的国家主义,又令美好记忆逐步褪色,负面印象愈加增强。白鸟库吉“尧舜禹抹杀论”,因古史辨运动,转成为10余年后他对明治汉学的重要记忆。超越传统的夷夏之辨,中日汉学竞争的实质体现在,通过掌握并创造性地运用近代西学认知宇宙与人类社会的全新框架和方法,转益增进,从而主导中华文明的诠释权。

关键词章太炎 明治汉学 比较文明史 林泰辅 服部宇之吉 白鸟库吉

作 者彭春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五四时期白话文运动的地方化

——以无锡教育界为视域

 

徐佳贵

 

内容提要五四时期的白话文运动集中展示了新文化运动的制度之维,而此制度主要作用于教育界。以江苏无锡教育界为视域,可揭示五四白话文运动地方化的过程。尽管白话文观念在某些地方早已存在,但推行白话文成为国策,对地方而言仍有一定的突然性。而五四前地方教育界对国文教学实践与白话文价值的一般认识,使其对于白话文革新的理解在歧异迭出之余,亦在整体上呈现出某些倾向性。同时,表面空前剧烈的白话文革新,未能以行政强力保证其细致准确地施行,由此促成了地方内部各行其是的实践。经由地方能动性与制度的综合作用,趋新者设想的文言文与白话文并峙的过渡期,却成为五四后长期延续的一种常态。

关键词五四新文化运动 白话文运动 教育界 无锡 钱基博

作 者徐佳贵,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读史札记·

 

 

再论清末立宪中的国会年限问题

——以预备立宪筹备清单底稿为中心

 

项旋

 

内容提要光绪三十四年(1908)颁布的预备立宪筹备清单是清季立宪进程中的重要文献,但关于该清单是否宣布开设国会年限及其出台细节仍存在诸多疑点。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藏有一份宪政编查馆起草的预备立宪筹备清单底稿,完整保留了清单出台之前的修订签条和墨笔校改痕迹。这一清单底稿与清廷正式颁布的清单定本存在诸多差异,清单底稿原拟96条,清单定本删改为92条,不少条目进行了增删和调整。清单底稿第一年第一条原有“请旨宣布开设议院年限 宪政编查馆 资政院同办”,最末一条原有“光绪四十三年 第十年”字样,正式颁布时这两个关键性的条目均被删除,从而遮蔽了宪政编查馆原拟奏请第十年开设国会但最终被改动的重要事实。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可知预备立宪筹备清单由庆亲王奕劻、袁世凯等人秉承两宫意志删改而成。清单前后多有删改,实际上是各方力量博弈之结果,真实反映了预备立宪筹备清单出台的艰难过程。

关键词预备立宪 宪政编查馆 国会年限 筹备清单

作 者项旋,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